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閱讀時光《降生十二星座》


臺灣  Taiwan
導演  廖士涵
原著  駱以軍



       「她是你的傀儡,而你卻清清楚楚地看見,重疊印在每一場生死相搏的電動玩具畫面上的,你的臉,是她看不見的,在她上端的真正殺父仇人。」

       我國中時讀的是苦澀的男校,男校與當兵,對我來講都像是一段奇幻、不可取代,但死都不想再重來一次的旅程。在那青春期壓抑、缺乏異性、賀爾蒙噴發的校園裡,所有無聊事物都可以被無聊的男孩們無限放大。放學一定要打網咖,月考一定要打架,一定要討論哪個女老師比較正,一定要叫同學請客,一定要喝玉米濃湯,三樓一定要向二樓的吐痰,然後被爆怒的學長衝上來找麻煩。

       還記得那時放學最主要的休閒活動,不是籃球就是打網咖。只會游泳的我,籃球完全不在行,放學時百無聊賴,偶爾就跟著同學屁股去打個電動,尋求青少年同儕間的某種認同感。我不是個愛打電動的人,但那幾年跟著一起打的電動,我想我這輩子永遠都忘不掉。不論什麼天堂、龍族、石器時代、戰地風雲1943,又或是當時最新出的惡靈古堡3。啊,她叫吉兒,惡靈古堡第3集的女主角,一位剽悍的辣妹,也榮登了那些年頭裡男生們的性幻想對象。男孩們喜歡的遊戲或動畫裡,我想,絕對少不了一位剽悍的辣妹吧。

       對,就是林月如跟彩子。

       在那段緩慢前進的基測歲月裡,每個被麻木知識壓得喘不過氣的夜晚,都是我扮演著吉兒,在崩毀的拉昆市裡穿梭,用著已經取得無限子彈模組的手槍,打著無數被T病毒感染的殭屍所度過。陰暗潮濕的房間,一台開機就像是要準備起飛的win95,輕隔間石膏牆,剝落的壁癌,堆積如山的課本考卷,以及無止盡的槍聲與G病毒第二型態,大概就是屬於我青春裡的降生十二星座。

       在小說裡,駱以軍用了跳躍的文字去描寫男主角楊延輝人生光景,春麗,是他青春裡的暗喻,暗喻著他回憶裡鄭憶如的符號。紀錄片裡,駱老師提到的永和是蜿蜒的、不見盡頭的,青春裡的校園生活好像也是這樣,每一天都是這樣看不見盡頭的過,但又不知道為什麼而活,也不知道到底要追尋什麼。

       影片裡,導演用了壯年時期的楊延輝為主要視角,跳接小時楊延輝回憶的場景,課堂間與鄭憶如的紙條、泳池裡的自殺遊戲,再帶到小說裡提到的快打旋風、道路十六。導演跟攝影在影片中大量用了「投影」的技法,眼珠裡的投影、草地上的頭影、人物間的投影甚至背景的投影。這樣的技法是成功而且有效的,讓「回憶」這種真實卻又游離的畫面,透過投影讓兩種效果並存,尤其是兩個小朋友在教室的那場,只有兩位主角是真實的,背景教室同學都是投影出來的,不但好看,而且更有種移軸的效果,非常厲害。

       這部片的攝影也是值得一提,燈光也配合得很好,在酒吧場景那種類漫畫式、高反差的色調,角色的特寫甚至特效,表演速度上的變化,又或是在電動機台場主角主觀視角配合追蹤燈的方法,都值得日後拿來參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